腹泻

首页 » 常识 » 问答 » 聚焦能源能源学院学生团队获成都理工大
TUhjnbcbe - 2022/6/24 15:09:00

喜讯

“东风吹战鼓擂,石油罗盘地质锤,大家好我们是来自能源学院的有请下一队”。5月24日晚,成都理工大学举办第五届“慧笙桥”心理知识比赛,八个学院代表队入选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涂涯老师指导的能源学院代表队喜获二等奖,并于赛前线上平台评选中获评“最佳人气团队”。

朋辈心理辅导是发挥青年自身的亲和力,以“朋辈互助,助人自助”为理念,为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提供心理安慰和引导的互助模式。此次“慧笙桥”心理知识比赛,就是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探索和生动实践。

比赛共分为参赛团队展示、心理知识抢答、朋辈案例分析和朋辈辅导演练四个环节。我院团队以学院特色结合心理辅导,通过朗诵及情景剧相辅相成的方式进行特色团队展示。朋辈案例分析和朋辈谈心环节中,团队成员通过现场提前抽取典型心理困惑案例,进行案例分析,提出朋辈辅导思路和计划,并与扮演有心理困扰的“同学”进行朋辈谈心。我院朋辈辅导员采取倾听技术,倾听网络成瘾者的心声,并引导对方改变对于网络认知,设身处地给予共情,提出共享互助、取长补短的办法去化解对方的心理困扰。

比赛评委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心理健康研究与咨询中心副教授汪小容在赛后点评中高度评价了我院团队中各成员的综合表现,作为非专业的选手展现出的良好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朋辈辅导过程中,要更多地采取倾听和共情的方式,做一个有效的帮助者。

近年来,能源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致力于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我院也紧跟“坚持把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学生思想*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一思想原则,提高心理育人成效,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与成长成才。

转载自能源学院

1
查看完整版本: 聚焦能源能源学院学生团队获成都理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