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首页 » 常识 » 预防 » 鹰冠中华海东青
TUhjnbcbe - 2022/6/20 17:43:00

王赛时

海东青全称海东青鹘,简称海青,是中国古代极受宠爱的一种猎鹰。它的原产地在今鞑靼海峡到日本海以东地区,随季节而飞到黑龙江、吉林等地游弋。辽朝人认为这种鹰出产在东北境五国部以东的大海上,故而称其为海东青,这个名称一直延续下来。在今天看来,海东青究竟属于现代动物分类学上的什么种属科目,目前还不能给予确切的回答,因为今天已经很难再找到海东青了。现代人所熟知的白尾海雕或矛隼,恐怕都不是当年的海东青。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黑龙江偏僻地区的个别猎户还曾驯养过海东青,笔者就曾见识过当时的影像。然而事过境迁,鹰影全无,我们只能希望海东青在这个世界上依然存在。

[辽]海东青啄天鹅玉件。

海东青的身型并不大,但飞行速度极快,搏击动作格外猛鸷,尤其能够捕猎身型硕大的天鹅,这是其它鹰类所难以做到的。《会编*宣上帙》卷三就说:“又有俊鹘号海东青者击天鹅,人既以俊鹘而得天鹅。”中国古代文献对海东青的放飞能力有着非常详细的描述,如明初叶子奇《草木子》卷四记述说:“海东青,鹘之至俊者也,……其物善擒天鹅,飞放时,旋风羊角而上,直入云际”。清人吴振臣《宁古塔记略》也强调说:“鹰第一等名海东青,能捉天鹅,一日飞三千里”。在中国鹰类动物中,论其起飞速度、攀升高度、飞行距离以及捕猎能力,海东青均为出类拔萃。

古时候,海东青也偶尔飞到山东沿海地区,让当地人见识这种猛禽。如宋人曾慥《类说》卷五三引《谈苑》的资料说:“登州海岸林中有鹘,自高丽一夕飞过海岸,号海东青。淳化中,赵保忠以献。”淳化是宋太宗时期的年号。

大概是女真人最早学会捕捉并驯养海东青,而契丹人则率先使用海东青去擒猎天鹅,此后海东青的名声扶摇直上,成为放鹰活动中最受

1
查看完整版本: 鹰冠中华海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