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首页 » 常识 » 问答 » 安岳县这几个乡镇将消失,城区正在逐步壮大
TUhjnbcbe - 2022/6/12 20:57:00

安岳县县城为岳阳镇,岳阳镇是安岳最大的城镇,辖区面积约77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约30平方公路,人口超过20万人。而岳阳镇周边,也正在逐步成为安岳县城的拓展区域。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安岳城区由岳阳镇向四周壮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些年,安岳县先后开通了遂内高速公路、成安渝高速公路两条高速线路,再加上北部在建的合安高速,三条高速公路,恰恰将县城围在了中间。一条以岳阳镇为中心的安岳县首条绕城高速,正在逐步形成。而安岳县城市发展的主要区域,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将在这个绕城高速以内的区域展开。

安岳绕城高速即将合围

目前,与安岳城市发展相契合的是,安岳县城乡镇调整草案已经出炉。从安岳县乡镇调整草案来看,安岳县总的乡镇数量,将从现在的69个,调整为46个。其中,以岳阳镇为中心的县城区域,将是这次调整中的重要看点。

首先,安岳县城所在的原岳阳镇,将一分为二,岳阳镇建成区主体部分及原岳阳镇的15个村,将建立新的岳城街道。新的岳城街道位于安岳县城的最核心区域,依然是安岳县的城镇中心;

安岳县及调整后的城区辖区

其次,岳阳镇分出岳城街道以后,剩余部分与邻近的城北乡和城西乡进行合并,撤销城北、城西两乡,组建新的岳阳镇。新的岳阳镇,驻地位于县城北部,其城区部分也是安岳县城的组成部分之一;

其三,岳阳镇东部的石桥铺镇将被撤销,并改为石桥铺街道。这也意味着,与安岳县县城最近的一个镇,以及安岳县近几年向东发展的城市拓展区,也将正式成为安岳县城区的组成部分。

安岳县石桥铺镇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分分合合的岳阳镇,还是城东乡、城北乡,或者是新生的石桥铺街道,曾经都是大岳阳镇的一部分。只不过,在经历多次乡镇调整之后,这几个乡镇相继分道扬镳了。如今县城区域的重新整合,其实也是旧岳阳镇的另一种回归。

岳阳镇曾经有多个名字,比如城厢、城关等。年,旧岳阳镇先后拆分为城东乡、城西乡、城南乡、城北乡和城东乡五个乡,这五个乡基本奠定了安岳县城及近郊的乡镇基础。几十年以来,这种格局差不多一直上保存了下来。

安岳县城

后来,随着安岳乡镇的多次调整,城中乡逐步调整为岳阳镇,即安岳县城所在地;而城南乡,则在后来被并入了岳阳镇;城东乡曾拆分为城东和石桥两乡,后来又合并为石桥铺镇;城北乡和城西乡,则一直保持到现在。从安岳县此次乡镇调整来看,未来不久,原城中乡和城南乡,或将整合为岳城街道;原城东乡和城北乡,或将调整为新的岳阳镇;原城东乡,则调整为石桥铺街道。这,其实也就是安岳县城的新雏形。

安岳县乡镇调整以后,安岳城区的管辖范围或将接近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进一步扩大,而城市人口或将突破30万人。

安岳新城区

▍来源:苏子春秋

▍版权归属原作者,如侵权联速删

▍广告合作/爆料加秦先生(爆料有红包)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1
查看完整版本: 安岳县这几个乡镇将消失,城区正在逐步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