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首页 » 常识 » 常识 » 坐骨神经痛,坐不久,站不住别急,这几招能
TUhjnbcbe - 2022/6/10 17:19:00

小案例——疼痛难忍的周先生

周先生,今年54岁,4个月前感觉右腿痛得厉害,经医院CT检查说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经痛。由于疼痛难忍,周先生听了医生建议,在家卧床静养。休息了3个多月后,症状有所减轻。但仍时有疼痛,周先生在朋友圈看到了老倪祖三贴的介绍,很感兴趣,于是周先生马上让家人购买并帮他贴上,坚持贴了几天后疼痛果然缓解了很多。

坐骨神经痛与腰间盘突出

如果有那么一条神经,名气最大,毛病最多,点击率最高;那么这条神经一定是——坐骨神经!

如果有这么一种疾病,名声最响,人群最多,知名度最高;那么这种疾病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

我们就先来聊聊这两位“大咖”之间的恩怨情仇。

1

腰间盘突出会引起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是人体内最长的一根神经,从脊髓腰段的神经根发出,由臀部的梨状肌下方穿出,分布于大腿后方以及小腿、足部,指挥肌肉运动,传导皮肤感觉。正常人左右两侧各有一根。人体五个腰椎中,以下面的第四、五腰椎负担最重,活动度最大,容易发生退变老化。

长期劳损或突然扭伤,可使腰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后,压迫坐骨神经根,引起充血、水肿以至粘连等病理变化。突出的一侧腰部疼痛,经臀部向大腿后方放射,直到小腿和足部,有时还有麻木,咳嗽时加重。

这种症状就是坐骨神经痛。它如同发热一样,只是一种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或腰椎管狭窄症等病理变化是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原因,正如引起发热的原因是感冒、肺炎或脑膜炎等等一样。

2

腰间盘突出并不等于坐骨神经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见得一定表现为坐骨神经痛。人体共有五个腰椎,与此相对应,有五对腰神经根,部分第4腰神经根、第5腰神经根与第1、2、3骶神经根组成坐骨神经,而第2、3神经根和第4腰神经部分纤维,只参与组成分布于大腿前方的股神经,不参加坐骨神经组成,因而第1~2或第2~3或第3~4腰椎间盘突出症,可能引起股神经受压迫的症状。

通常表现为抬腿无力,大腿前方或内侧皮肤感觉迟钝;还有些腰5~骶1椎间盘突出病人,并无坐骨神经痛。有的发病早期或整个发病过程可能仅表现为腰痛,还有的表现为间歇性跛行,走几百米路,就觉得下肢酸胀无力,必须休息或弯腰下蹲一会儿才能继续行走;有的病人仅感到肢体发凉;个别严重的出现瘫痪,下肢不能活动,大小便失禁。

坐骨神经痛的自我缓解小妙招

01

脚后跟腾空

在地上放一摞书,5cm高左右就可以,然后脚尖踩在书上,脚跟要在空中悬着,坚持的时间要看自己能耐受时间。

02

平躺抱大腿抬小腿

平躺,一条腿平放,双手固定住患侧大腿,缓缓伸直膝关节至后腿肌肉轻轻拉紧或有牵扯疼痛的感觉,停留10秒后放松,连做5~10次。

03

平躺抬腿

仰卧,下肢伸直,患肢主动上抬,上台至大腿后侧有拉紧或疼痛感时,停5~10秒钟放下,连做5-10次。

04

老倪祖三贴

使用老倪祖三贴,贴于如图所示之处,贴敷48-72小时,可有效缓解关节疼痛。一个部位10贴为1个疗程。轻症在2-3个疗程,重症在4-6个疗程。如果一次性贴5张,就是5盒一个疗程。膏贴不连续贴是不影响疗效的,揭掉膏贴后你可以泡澡、让皮肤休息一晚上,这都不影响老倪祖三贴的疗效。

老倪祖三贴提醒您:

坐骨神经痛如果不及时预防会引起严重后果,坐骨神经痛会引发多种并发症,比如腰椎管狭窄症、腰骶神经根炎、马尾肿瘤,这些病症会导致跛行、甚至瘫痪。建议大家,养成定时保养预防关节的好习惯,爱护自己和家人的身体。

戳"阅读原文",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1
查看完整版本: 坐骨神经痛,坐不久,站不住别急,这几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