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首页 » 常识 » 常识 » 大众寻求入股江淮汽车是一个ldquo
TUhjnbcbe - 2022/2/15 14:41:00

树欲动而风不止。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其中国合资伙伴江淮汽车的大量股份,并已聘请高盛集团担任该计划的顾问。大众汽车若入股江淮汽车,将是自去年中国开放外资股比限制以后,外国汽车制造商增持其在中国合资伙伴或合资企业中股权的最新举措。

江淮汽车的尴尬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或JAC),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公司现有主导产品包括:重、中、轻、微型卡车、多功能商用车、MPV、SUV、轿车、客车、专用底盘及变速箱、发动机、车桥等核心零部件。现拥有瑞风、江淮iEV、帅铃、骏铃、康铃、格尔发、和悦、星锐、锐捷特等知名品牌。

不过,作为一家具五十余年历史的老牌汽车企业,江淮汽车目前的处境比较尴尬,在年乘用车销量达到辆的历史顶峰之后,年销量同比下跌了41.15%之后,江淮汽车年仍然未能止跌,乘用车销量仅为20万辆,跌幅为8.18%。年一季度,江淮汽车的乘用车销量依然并未起色,仅有辆,同比下滑17.35%。

江淮汽车的乘用车销量持续下滑,一方面是由于江淮汽车的底子薄,而且属于老国企,问题较为严重;另一方面,江淮汽车持续加码小型SUV,但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其产品品质和技术升级缓慢,因此导致销量下滑严重。

江淮的自我救赎

为此,江淮汽车采取了多项措施谋求转型升级。首先,江淮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了20余亿元,为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建了一个李斌口中“堪比保时捷”的全新的世界级工厂,用的是全球最好的设备,完全按照蔚来要求的工艺和质量去设计产线,提供熟练的工人和成熟的制造管理体系。年,江淮为蔚来代工生产了超过1.1万辆汽车。不过,为蔚来汽车代工,由于产量少,对于江淮汽车无法带来更多的效益。更重要的是主动权不在江淮汽车手中,因此蔚来汽车还与广汽、长安等车企进行了合作,同时之前还传出了自主建厂的事情。因此与蔚来汽车的合作,只是江淮汽车想利用自己手中的汽车生产资质赚取一些快钱而已。

其次,与大众汽车的合作,一直是江淮汽车寄予未来翻身的期望所在。年6月,江淮首次与大众签署合资合同。半年后,集研、产、销为一体的合资企业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正式成立,双方股比各占50%。年4月,江淮大众发布全新品牌SOL(思皓)及首款车型E20X。同年7月、11月,江淮汽车继续与大众集团、西亚特签署了两份谅解备忘录,不断深化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研发、平台、销售及品牌方面的合作,并计划于年或之前引入西亚特品牌。

但从目前看,备受业界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众寻求入股江淮汽车是一个ldq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