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首页 » 常识 » 诊断 » ldquo琴岛e保rdquo参保
TUhjnbcbe - 2021/12/23 14:45:00
北京雀斑医院简介 http://disease.39.net/bjzkbdfyy/210922/9475607.html

“琴岛e保”到底适合哪些人,

医保卡注入资金减少,

钱去了哪里?

医院常用药实行药物限价,

价格大幅提高

……

5月25日下午,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可功做客《民生在线》,针对网友提出的有关“琴岛e保”、“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及“医院常用药涨价”等问题进行了统一回复。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可功(右二)与网民在线交流(摄影孔*)

元保万

“琴岛e保”到底适合哪些人

网友关于琴岛e保,可否再系统的讲一讲。哪些人有参保必要,哪些无需参保。最高保额看着挺高,但感觉由于报销金额的限制,平时应用到的不多。张可功您好,“琴岛e保”研发团队在研究设计“琴岛e保”项目的保障内容时,着眼于解决参保群众就医费用高、负担重的难点、痛点,设定了以下四重保障责任。一是医保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的保障。本保险生效期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发生的医保目录内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后,个人负担费用年度累计达到起付线1.8万元以上部分,由“琴岛e保”按70%比例赔付。二是医保范围内门诊慢特病费用的保障。本保险生效期间,参保人员发生的符合门诊慢特病规定的目录内费用,同样按上述标准予以报销。对于生效前已经办理医保门诊慢特病的老病号,其门诊费用仍然可以由“琴岛e保”予以报销(报销比例略有降低),这是区别于普通商业保险的一个重要方面。上述两项保障内容,一个保险年度内累计最高赔付限额为万元。三是医保范围外相关药品费用报销。本保险生效期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因病情需要使用的医保规定外的合理药品费用,年度累计达到起付线2万元以上部分,由“琴岛e保”按60%比例赔付。一个保险年度内累计最高赔付限额为万元。目前我市已确定近种范围外药品,后续还将根据理赔情况适时进行增减调整。四是特药/特材费用报销。针对恶性肿瘤等特殊疾病的临床需要,本保险生效期间,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要使用医保规定外的特殊药品及特殊医用耗材(以下简称特药特材),每种特药/特材费用年度累计达到起付线2万元以上部分,由“琴岛e保”按70%比例赔付,一个保险年度内所有特药及特材累计最高赔付限额为50万元。参保人员之前已享受相关特殊药品及特殊医用耗材报销的,参加“琴岛e保”后仍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赔付(略低于健康参保群体)。目前我市已确定特药特材品种为15种,将根据理赔情况和群众需求,由承保机构适时进行调整。“琴岛e保”保障的是因重大疾病产生的高额费用,“保险保的是不可控的风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青岛市除了社会医疗保障之外,额外的一层保障,是由青岛市参保人自愿共同构建的一层医疗保障,我们建议大家踊跃参与进来,参与的人越多,才能让“琴岛e保”这层保障更好的持续下去,保障水平也会越来越好。

医保卡注入资金减少?

其实是划到这里了

网友什么原因使医保卡上的注入资金减少了?我的医保卡注入资金减少了11多元。张可功

网友您好!您的医保卡注入资金减少原因是,根据今年4月1日实施的《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青*发〔〕6号)文件规定,我市参保的退休人员从4月起从个人账户代扣护理保险费。根据国家、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文件要求,“着眼于建立独立险种”“筹资以单位和个人缴费为主,单位和个人缴费原则上按同比例分担”。我市参保的在职职工于年4月开始即已从个人账户代扣长期护理保险费。我市在全国最早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是国家第一批试点城市。从我市长护险近9年的运行情况分析,享受护理保险待遇九成以上为60岁以上人员,是目前长护险制度的主要受益群体。为更好体现权利义务对等原则,本次《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修订,新增了退休职工个人缴费,具体标准是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入基数(本人养老金)为基数,按照0.2%的比例从应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中按月代扣。感谢您的参与!

糖尿病患者福音

胰岛素泵和耗材有望纳入集中采购

网友1型糖尿病用的胰岛素泵一部十万元,一套耗材1千元。希望今年把它们纳入统一采购,降低价格。张可功网友您好,因组织药品、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权限在国家和省两级,对于您的建议,我们将适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反映,争取早日将胰岛素泵和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范围。

集采药品价格不同?

需要过渡期

网友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存在医保支付标准不同,现在格列卫自费是以前的10倍。医院常用药实行药物限价把价格都大幅提高了?张可功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是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医保支付标准问题。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市分别于年12月、年4月和11月份,先后三次落地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其中第一批25种药品,第二批32种药品,第三批55种药品,覆盖了目前临床使用的多数常用药品。中选药品在保证质量、满足患者基本用药需求的同时大幅降价,能够明显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国家和省规定,医保目录内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品种,以集中采购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支付标准以内的部分按规定进行报销。若参保患者使用价格高于支付标准的药品,超过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因此,如果参保人员选择非中选药品,个人负担将会增加。建议您在临床医师的指导下,优先选择使用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可以大大减轻个人负担。谢谢您的参与。

●关于本次网谈更多详情,

1
查看完整版本: ldquo琴岛e保rdquo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