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大鼠腹主动脉瘤模型 [复制链接]

1#

点击上方蓝字“中洪博元生物”一起做实验

模型介绍

腹主动脉瘤(AAA)是一类死亡率极高的主动脉疾病.为研究AAA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措施,必须建立合适的病理模型。近年来,人们试图通过腔内隔绝术和药物治疗来改进AAA的治疗.为了适应不同研究的需要,目前已有很多种AAA动物模型,根据其建立方法,大致可分为直接手术干预腹主动脉形成的AAA动物模型和根据AAA发病机制诱导而成的动物模型两大类,本文将简单介绍弹力蛋白酶灌注诱导大鼠腹主动脉瘤模型。

造模方法

动物的种属、品系:SD大鼠

动物性别:性别不限

动物年龄:成年

动物体重:-g

制备周期:两周,根据实验需求调整

制备方法:弹力蛋白酶灌注诱导大鼠腹主动脉瘤模型

实验结果

1.大鼠麻醉后,腹部剃毛备皮仰卧位固定在手上台上,腹部消*、铺洞巾。沿腹中线做长约6厘米切口。

2.分离肾下腹主动脉:先用棉签分离腹主动脉上覆盖的筋膜,使得腹主动脉充分暴露,向上分离至左肾静脉处,向下分离至腹主动脉分叉处,并游离左侧髂总动脉(游离出5-10mm)。

3.结扎左侧髂总动脉远端,髂总动脉近端、腰动脉、左肾静脉下方三处留3根线备用(如下图1、2、3三根线)。

4.结扎1号线,用连接好注射器充入肝素钠生理盐水的24G留置针穿刺进入髂总动脉,退掉针芯,继续向前深入主动脉。推入0.5ml肝素生理盐水。绑紧2号、3号线;继续推入肝素生理盐水会发现主动脉鼓起,检查主动脉是否完全封闭;确定待灌注的血管完全封闭后,将血管中的肝素生理盐水全部抽出,用1ml注射器取弹力蛋白酶从留置针穿刺向血管中注入弹力蛋白酶,加压拔出注射器。

5.灌注30min,灌注过程中保证血管始终维持在加压状态。测量灌注过程中血管直径;灌注结束后,拔出留置针,绑紧髂总动脉上的活结,松开2号线,最后松开1号线。测量灌注后血管直径;将小肠盲肠送回腹腔,逐层缝合腹部切口。动物苏醒后送回饲养间饲养。

模型验证

术后14天,解剖动物测量弹力蛋白酶灌注段的血管的直径,直径大于术前直径%以上表示造模成功。

中洪博元现有约㎡场地投入使用,持有SPF级动物使用许可证。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建有细胞实验室、基因编辑实验室、核酸蛋白实验室、分子实验室、生物材料实验室、蛋白组学实验及病理等配套实验室,为动物实验提供数据检测和分析服务。现有成熟呼吸系统模型、骨骼系统模型、神经系统模型、消化系统模型、泌尿生殖系统模型、创伤模型、糖尿病和肥胖模型、循环及内分泌系统模型、皮肤及损伤模型、其他特殊模型构建技术。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