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为宝宝增加辅食,妈妈掌握7不要的原则 [复制链接]

1#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可事实上,我们人类幼崽在刚出生时连饭都不会吃,一直喝了差不多半年的奶。牙长出来了,肠胃更强壮了,才会考虑添加辅食。

给小孩加辅食是大事情,什么时候加?加料时要注意哪些?加些什么?这一切都很重要。

在前一次咨询经验中了解到,许多母亲因为孩子随意添加辅食,导致孩子生病的例子。

例如小孩只吃辅食几天,给孩子吃五、六个水果一起打的果汁,结果小孩一周拉肚子,一周内瘦了两斤。

小孩没有多长时间吃辅食,就让孩子跟大人一起吃饭,结果孩子开始不肯喝奶,又不肯吃清淡无味的辅食,只吃大人的食物,导致小孩味道变重。

明知要去打预防针还给小孩加辅食,大到了晚上,小孩边发高烧、拉肚子,母医院急诊室。

如此辅食添加不当,不单只会坑了娃,还让妈妈受累。

在幼儿增加辅食的同时,母亲牢记“七不要”的原则,有助于宝宝健康成长。

△一,不要操之过急。

许多母亲可能会在4个月的时间里听到添加辅食。的确,10年前,营养学会的相关建议是孩子4~6个月可以辅食。不过,这些年来,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先锋派,都建议孩子满6个月后再加辅食。

孩子过早地增加辅食,容易导致孩子消化不良,积食,反而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

儿童过敏性疾病一旦治疗起来就非常麻烦,给儿童添加辅食太多,也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因此,宝宝6个月满后再考虑添加辅食,即天后再添加辅食,更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即使是早产的孩子,也可以推迟一段时间。

二、不盲目添加。

辅食

给小孩加辅食,除了单喝牛奶无法满足孩子的热量需要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母乳中铁含量较低,7个月后孩子铁的需要量比6个月前提高30多倍,所以孩子添加辅食的重要原因是要补铁。

推荐孩子第一个辅食是高铁糊状或肉泥,不要用果汁蔬菜或煮在家里的白粥。

三、儿童不能在生病的时候加入。

小孩生病时胃肠的消化功能非常薄弱,给孩子添加辅食、添加新的食物会导致孩子肠道更容易出现积热,引发腹泻,从而导致孩子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因此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选在孩子健康的时候。

四、转奶时不能给宝宝加奶粉。

例如婴儿被喂食奶粉,6个月后,一些母亲开始将婴儿由一段奶粉转换为二段奶粉,而小孩则在转奶粉时,而他的肠子也要适应不同的配方奶,也有可能出现便秘或腹泻的情况,此时再给孩子添加辅食就等于给宝宝添乱了。

小孩加辅食一定和转奶的时间不一样。

五、打预防针前后三天不能给孩子辅食。

当儿童进行预防时,身体很容易出现免疫接种反应,如发烧、腹泻、烦躁等,同时在儿童添加辅食时,还可能会出现积食或消化不良。

在孩子过敏的情况下,要在打预防针前三天补充一些辅食,以防孩子过敏。

给孩子注射完预防针后,如果孩子出现发烧腹泻症状,不知道是疫苗引起还是辅食引起。

六、不要强求婴儿。

有些孩子在添加辅食的时候,会表现出他们自己的明显倾向。

刚刚开始添加辅食时,有些孩子拒绝了,如果这些孩子拒绝了,家长不必硬加给孩子。

小孩对自己的生长发育也有自己的规律,这次不吃东西,以后可以试着再试一次。

有些孩子对新鲜食物的接受程度就会较低,可能第一次不吃,第二次也不吃,一直要等到7次才会吃,所以母亲给小孩添加辅食时,要耐心一点,不要强迫孩子吃。

七、不违反辅食添加的原则。

添加辅食的原则是由少到多:孩子第一次可能只吃一口,过两天就吃两口三口,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想到给孩子一碗饭,一口吃不下一个胖子。

从稀变稠:起初米糊变稀,慢慢变稠。

从细到粗:最初是糊状,后面可能是粥,最后变成米饭。

从软到硬:刚开始小孩的饭可以单独煮软一些,三、四、四岁时就会硬一点,跟大人一起吃,因为小孩的牙齿已经长出来了。

添加了好的辅食,可以让孩子长得更聪明,所以妈妈除了要避免上述禁忌外,还要学会制作一只手做辅食。

母亲做对了,才能给孩子的健康饮食打好基础,让孩子以后不挑食不厌食,吃的好长一点。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