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适应时代的物流人,懂得用科技获取信息 [复制链接]

1#

年全年快递亿个包裹,又将再创新高,随着双十一的火爆,快递行业急剧增长,要知道10年前才有3亿个包裹。

市场繁荣,行业就会不断变化进步,行业的交易方式从货运双方去停车场当面买卖,到现在在手机APP上实现货运匹配,种种的变化趋势背后其实有一个核心词在推动,它就是“信息对称”。

▎什么是信息对称?

货主有货,车主有车,双方要达成合作,不仅车主需要知道货主有多少货,还需要知道有多少货主有货,更需要知道同行中有多少车主有车,车主会给每家货主出价多少,货主会给每家车主出价多少,货主也是同理。

这些“需要知道”的东西作者统一称为信息。车头上写上自己的业务是最简单的信息。

在一开始,运输行业的个体处于一个个信息孤岛状态。此时的货主与车主多数为散户,而他们要么靠随机熟人获取买卖消息,要么去停车场,围观货运部的小黑板,小黑板上是一个小型的信息中心。

后来,有了车队,有了运输小公司,车主方的信息孤岛数量变少。同时随着各行各业的发展迅速扩张,货主这边散户要么合并要么被收购,货主方的信息孤岛数量也变少。双方获取信息的成本变小,生意来源更加稳定。

最后运输调度APP出现,直接将所有货主与车主放在同一平台上(理想状态下),信息完全透明,获取信息的成本最小化,双方几斤几两一览无余,不再担心“外地人”被黑,被宰。

没有用过运输平台的APP,想象一下淘宝就行,为啥在大家都喜欢在淘宝上买东西,淘宝买东西为啥比线下便宜点?淘宝这个平台的本质是什么?其实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平台,在线上买东西,除了省去店面等固定成本,更加解决了人们信息不对称的成本。

其实这个看似高大上的运输APP在很早就有了,它就是当年停车场货运部小黑板的放大加强版。再直接点,它就是各个生意模式中都有的一个角色——中介,一个将自己所拥有的的信息分享出来的中介。

似乎说到这,整个运输行业都在往买卖双方互利互惠的方向发展,但一件事出现,往往有利有弊,在表面看起来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必定是隐藏了一些“弱势群体”的牺牲的。

学术里有一个词叫“数字鸿沟”,用来特指指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不同国家、地区、行业、企业、社区之间,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而造成的信息落差及贫富进一步两极分化的趋势。

通俗简单点来讲就是虽然因为一些技术使各种信息更加透明,更加容易获得,但由于各种条件,有的人能用、善用这些技术获取信息,有的人不能用、不会用这些技术获取信息。

导致这两类人间收到的信息差距越来越大,而收到信息多的人通过利用这些信息将会掌握更多的财富。

▎为什么“数字鸿沟”对运输业意义巨大?

“数字鸿沟”这个词对运输业意义巨大,因为由于车主这个群体的特性,天生站在弱势一方,相较之下,他们可能会成为那群不能用、不会用、不善用技术获取信息的人。

而恰恰,有两个原因使这个行业不断向网络整合信息的方向发展,一个是前文所接受的行业自身特性——信息量巨大,一个是外界因素——整个社会都在用互联网+传统行业进行升级。

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们的货运行业经历了散户主导时代,经历了小物流和车队与散户共存时期,到专线物流和大物流集团的统治时期,又到如今信息化物流集团的出现。

可以看见,整个行业是朝高度集约化、标准化、整合化发展的。既然信息技术的出现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多地去获取信息,我们何不利用好这个工具?

作者判断,今后在车主之间面对的竞争不再是有货拉没货拉的竞争,而是如何利用工具获取信息的竞争,不再被动等待而是主动出击,不要拒绝科技而是拥抱科技,这样才能继续在时代中获得主动权。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