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这种药是治疗孩子腹泻最佳良药,医师告诉你 [复制链接]

1#

最近宝宝腹泻的又多了,有的宝宝拉的稀水样便,有的是蛋花样便,次数不等,这可急坏了宝宝的母亲,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药能让宝宝早日康复?

通常来说,宝宝腹泻大部分属于病*性腹泻,最常见的有两种:轮状病*感染和诺如病*感染。

1、轮状病*感染主要症状:大便比较典型的表现就是蛋花样便,无粘液脓血,粪检白细胞阴性;有的夜间会发生呕吐,呕吐往往发生在进食和喂水后,非喷射性的;有的还伴有发烧,大部分发烧在低烧38℃左右,很少一部分表现高烧,但如果出现脱水,容易出现高烧。

2、诺如病*感染者多突然发病,主要症状: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未见RBC;恶心、呕吐、腹痛、肌肉痛而呕吐较为普遍,有的孩子仅表现出呕吐症状,头痛、轻度发热、寒战也是常见症状,严重者出现脱水症状。

一、宝宝腹泻护理和治疗误区

1、原来宝宝怎么吃就怎么吃,忌禁食、不喝牛奶来减少腹泻次数,这是完全错误的做法,会造成宝宝没有足够能量和水电解质供应,更容易造成宝宝精神不振,肠道粘膜消化吸收功能下降。

2、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脱水,腹泻引起的脱水一般表现是尿*尿少、眼泪减少、前囟门和眼眶凹陷。当宝宝腹泻已经出现脱水症状时候,不要单纯让宝宝喝大量白开水,而是要补充含有电解质成分的水,比如口服补液盐。

3、不能随意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确诊是病*性感染用抗生素是无效的,抗生素不规范使用更容易造成肠道菌群失衡,使得腹泻变得迁延不愈。

4、不随意用止吐药物和止泻药,止吐药容易掩盖病情。止泻药容易造成感染*素入侵,加重病情。

5、不要轻易打点滴:打点滴对宝宝伤害比较大,妈妈要谨慎选择。除非宝宝呕吐非常厉害,在医生诊断后宝宝有进食后呕吐,不能口服补液的,才建议打点滴。

二、口服补液盐是腹泻的最佳良药

宝宝腹泻最怕脱水,而口服补液盐是预防和治疗脱水的安全、使用方便、性价比高的良药。

目前常用的补液盐三代,作用是让肠腔处于低渗区,肠腔内的水分就容易流向肠壁,再向血管里抽吸作用,起到减少肠腔水分向肛门排出。自然腹泻次数和水分减少,起到止泻作用。

补液盐三代还可以有效纠正腹泻时轻中度脱水而丢失的水电解质成分,促进腹泻肠道分泌物的再吸收,起到减少腹泻次数,缩短病程疗效。

口服补液盐一般是一袋按照要求稀释毫升,我们根据宝宝丢失水分程度补充,宝宝24小时内没有喝完就要丢弃,重新调配。

春季宝宝出现水样便、蛋花汤样大便往往是病*感染,病程往往需要7-10天我们可以使用蒙脱石散肠粘膜保护剂和口服补液盐三代,必要时加上锌制剂、或者益生菌,但切忌随意打点滴、用抗生素等。

我是你的儿科医生雨滴,写文不易,你的点滴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请多多留言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