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阳气不足怎么办专家冬季养生,食疗很重要 [复制链接]

1#

常听人说,人要补阳、壮阳、扶阳,却一直不明白阳气究竟是什么?

《*帝内经》中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所以想要长寿,阳气必须要充足,那什么样的人需要去补充阳气呢?

01阳气不足的症状有哪些?

简单来说,阳气不足的人就需要补充阳气,那么阳气不足都有哪些症状呢?

首都医科大医院中医院吴欣主任指出,阳气不足的人主要有以下四个表现:

1、怕冷

冷,是阳气不足的主要表现。阳气不足的人,容易抵抗力下降,从而出现怕冷的情况,而且,这些人也是换季时最容易感冒的。

2、经常感觉疲劳

阳气不足的人,精神状态也比较差,不仅脸色发白无光泽,还总是容易感觉疲劳、全身无力,这种疲劳即使得到充足的休息之后也难以缓解。

3、食欲不振

阳气不足会导致胃口下降,总是感觉食欲不振,而且容易腹泻,特别是吃了寒凉的食物之后,最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很多阳气不足的人都有慢性腹泻的问题。

4、鼻炎反复发作

鼻炎的出现,本质上是免疫力下降的表现,而鼻炎反复发作,尤其是春天和冬天频繁出现,根本原因是阳气不足。

阳气充足的人更长寿,而阳气不足的人,无论是精神状态还是健康情况都比较差。实际上,有不少阳气不足的人是因为自己日常不注意,导致阳气不断耗损。如果你也有以下几种行为,最好注意了,这些行为都会耗损你的阳气!

02哪些行为会耗损阳气?

中医认为,要想体内阳气充足,有“三勿”,其一“勿伤冰冻”,其二“勿以炎火炙腹背”,其三“勿发蛰藏,顺天之道”。

首先,勿伤冰冻,也就是要注意保暖。有些人经常在夏季吃寒凉的食物,如冰冻饮料、西瓜等,而秋冬季节又不注意保暖,天气转凉时不注意添加衣物,导致寒气入侵,而伤了阳气。因此,为了避免阳气耗损,一定要注意保暖,少吃寒凉的食物。

其次,勿以炎火炙腹背指的是天气寒凉时,不要用火炙烤腹部和背部,其中包括拔火罐和艾灸等,否则可能导致寒气入体,进而耗损阳气。拔火罐和艾灸都是养生保健的中医疗法,也是目前甚为流行的两种养生方式,但在拔火罐和艾灸时,一定要避开腹部和背部,以免伤了阳气。

此外,不要熬夜。中医讲,“勿发蛰藏,顺天之道”,说的是人应顺应自然,在冬天,很多动物都进入冬眠状态,人也一样,应该保障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熬夜是非常损耗阳气的行为。

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以上三种耗损阳气的行为,到了冬季,还应注重阳气的补充。中医讲究食疗,学会以下几种食补方式,可以有效补充阳气。

冬季多吃这些食补方能够补阳气

●桂圆*芪煮鸡蛋:桂圆具有益气血、健脾胃的功效,*芪则补中益气,鸡蛋滋阴养血,三种食材共用,可以补气养血,增强营养,尤其适合冬季食用。将桂圆和*芪洗干净之后,加入适量清水煮30分钟,另一锅则煮熟鸡蛋,去壳,放入桂圆和*芪中继续煮10分钟即可。

●白醋浸鲜姜:姜性温和,可促进血液循环,使身体回暖,且有发汗的作用,白醋浸鲜姜不仅可以作为零嘴食用,还有补充阳气的功效。做法也不难,只需要将生姜切成薄片,放入装有白醋的瓶子中浸泡一个星期,即可食用。

●山药煮羊肉:《本草纲目》称,羊肉为“补元阳益血气”的佳品,秋冬季节吃羊肉,可以驱寒补气,改善血液循环,用山药煮羊肉,不仅美味,还有益健康。将羊肉切开焯水后,放入山药、大葱、八角等配料,煮至八成熟后放入羊肉继续煮几分钟即可起锅食用。

●*芪乌鸡红枣汤:冬天还适合喝汤,*芪乌鸡红枣汤则是一道不错的食谱,乌鸡能养阴益血,大枣益气生津,养血安神,再加上性温补气的*芪,能够有效补充阳气。将所有食材洗干净熬制三十分钟后,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阳气充足的人,精神旺盛,活力充沛,而阳气亏虚,不仅“病恹恹”,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干劲,冬天已经到来,赶紧尝试以上几道食补方,将阳气补回来吧!#冬季会养生健康不踩坑#

参考资料:

[1]《仲冬养生,藏好“阳气”来年少生病》.广州日报.-12-13

[2]《桂圆*芪煮鸡蛋补阳气》.生命时报.-10-31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