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中医角度看食材一种常见的干果,专入脾胃, [复制链接]

1#
北京比较好酒渣鼻医院 http://baidianfeng.39.net/a_wh/210117/8598818.html

食物也有药性,也分寒热温凉,也能补虚泻实。

食材用对了,也是良药;用错了,也能带来疾病,加重疾病。

我们今天先来看大枣。

大枣为中医五果之一,就是《内经》所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的五果。

用一句话或者几个字概括大枣的作用就是:大枣专入脾胃,补脾胃的气血。

如果想要正气十足,精神旺盛平和,身体四肢轻松,十二经脉畅通,九窍通利无病,唯一需要的是调补脾胃。

九窍,指的是口、耳朵、鼻子、眼睛和前后二阴。

中气足,则九窍通。

比如鼻炎,很多人以为鼻炎是炎症,所以要清火和通鼻窍,却忘了中气不足的时候也会反复发作鼻炎,这时候调补脾胃,用一句长期鼻炎患者的话就是:全方没有一个治疗鼻炎的药,但是效果很好,而且管的时间也长。

大枣味甘气温,甘能补中,温能益气,养血安神。

所以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引起的病症可以单独使用大枣,或者配合其他药物。

调理脾胃,大枣怎么用呢?也不能天天就是生吃、煮水,为了给需要的人换换口味,下面介绍几个中医常用的方法。

寒湿困脾,造成食欲不振,饭量减小,或者长期腹泻,大便中有不消化食物。可以选择益脾饼。

用白术、干姜、鸡内金,粉碎成粉末,过筛。取这三种药粉和熟枣肉,捣成泥状,再做成小饼,用木炭火烤熟。饭前当点心,慢慢嚼服即可。

身上没劲气短,属于气虚的。用大枣十枚去核,人参三克,分别放到锅中蒸软,大枣去核,再和人参一起捣匀,做成药丸服用。

受惊吓后,心悸胆小,惊恐不安,四肢沉重无力。

先用七枚大枣掰开去核用水煮熟,去枣不用,再把小米放入水中,煮粥服用。

紫癜很常见,但是有部分人检查血常规后,血小板并没有减少,这种情况,如果属于气虚的,也可以用每次吃十枚红枣去核,每天三次,直到紫癜全部消退为止,一般在吃一两斤后紫癜即可消退(《上海中医药》)

抑郁症,心气虚,表现为没有原因,或者碰上一点小事就悲伤不已,闷闷不乐,爱哭的人。

可以用上甘麦大枣汤:甘草、小麦、大枣煮水喝。

养心安神方面,大枣也可以调理失眠。

如果属于虚劳性失眠、烦闷的,可以用大枣二十枚去核,葱白七根,熬水服用,补虚养正除烦。

虚劳,指的是因为各种先后天原因,长期生病,反复不愈,正气亏损,表现为虚弱证候。

说完大枣的好处,我们再来看看服用大枣时的注意事项。

大枣吃多了,损害牙齿,形成龋齿。

大枣吃多了,容易给脾胃造成负担,肚子胀满。

胃部胀满、呕吐,属于实症的禁用。

气滞的人,虽然表现为气短乏力,也是禁用。

痰湿、湿热、温热、*疸,这些湿热病禁用。

小儿有积食的,虽然表现为肌肉瘦削,疲乏无力等,也一并慎用。

糖尿病患者,慎用。

同样,本文仅供学习交流参考,如有身体不适,请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