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发现宝宝拉这种大便,务必及时就医否则当 [复制链接]

1#

每当宝宝出现哭闹、呕吐、腹泻、肚子痛等不适,我们常常想到的是肠绞痛、病*感染(如轮状病*、诺如病*等)、积食、饮食不洁等问题,但今天袋鼠麻麻要给大家提个醒,千万不要忽略危险的“肠套叠”!

前不久,袋鼠麻麻去表妹家,她家宝宝刚刚十个月,那天就不怎么吃东西,吃了就吐,还间歇性哭闹,因为正是秋季腹泻、诺如病*高发期,开始想着可能是病*感染,没太在意,就是对症护理,下午表妹给宝宝换纸尿裤惊呼:这是怎么回事?我过去看发现大便带些血,医院。B超检查,确诊是肠套叠,幸亏送医及时,宝宝做了灌肠好了。

现在回忆这段经历,还是觉得有些后怕,因为之前袋鼠麻麻曾经介绍过一些关于肠套叠的知识,就有读者留言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宝宝一岁半的时候呕吐、说肚子痛,但当时不懂就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去镇上看,医生说是肠炎,回去的路上,宝宝说想拉臭臭,结果蹲下去就拉的血便,我医院,B超诊断是肠套叠,做了灌肠不行,最后手术切了一截肠子,现在孩子肚子上还有疤痕……

确实,肠套叠是婴儿期最严重的外科急症之一,如果处理及时,宝宝什么事都没有;如果家长大意或者因为误诊耽误治疗时机,宝宝可就要遭罪了,因为肠套叠非常容易出现肠坏死,这就需要手术切除了。

很多新手妈妈可能还不太了解这种疾病,今天咱们就好好认识一下会“断肠”甚至危及生命的肠套叠!

一、肠套叠到底是什么?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内套入相邻的肠管内(如同伸缩式望远镜的收起状态),约80%~90%的患儿,发病年龄在2岁以内(但新生儿罕见),尤其“青睐”男宝宝。

2岁以后发病率呈下降趋势,大约5岁后,患肠套叠的几率就特别低了。

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宝宝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可能就会引起肠壁动脉阻塞,甚至造成肠坏死,严重情况会危及生命。

所以,家长一定要学会辨别肠套叠,争取在发病24小时内就能采取干预措施。一般在超声或X射线实时监测下,行空气或造影剂灌肠的疗法,基本就能治愈。

二、肠套叠的症状有哪些?

肠套叠很容易被误诊为肠炎,家长口述的宝宝症状或体征通常将有助于确诊。为了便于辨别出这种急性病症,家长要掌握下面这4个关键症状:哭闹、呕吐、排果酱样血便和腹部触及肿块。

1、哭闹

肠套叠最典型的症状是突发的、剧烈的、间歇性的腹部绞痛,但由于小宝宝还不会用语言表达肚子痛,往往表现为哭得很厉害,难以安抚,一般为阵发性哭闹,即哭一阵,停一阵。

除了哭闹外,宝宝也会本能地因疼痛而蜷缩身体,还会有脸色苍白、出汗、不让碰肚子等表现。

2、呕吐

如果是肠套叠,肠道会因堵塞导致肠蠕动变强,所以很多宝宝在腹痛或哭闹后还会呕吐,出现吃什么吐什么的状况,这时候家长也要特别警惕。

3、排果酱样血便

发生肠套叠后,随着肠管的蠕动,肠系膜内的血管极易受到压迫,当小肠出现缺血时,肠黏膜坏死、脱落及出血,就表现为便血。

通常在肠套叠发生8~12个小时后,宝宝会出现便血的情况(婴幼儿的血便酷似果酱,又称为果酱样血便),若不及时就医,很容易出现肠坏死的后果。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肠套叠的宝宝,都会排果酱样大便。所以,有间歇性腹痛的宝宝即使没有大便出血的情况,但伴有面色苍白、频繁呕吐、精神差等表现,也需要及时就诊。

4、腹部触及肿块

约60%的肠套叠患儿,触摸腹部时可摸到腊肠样肿块。

一旦出现肠套叠疑似症状,千万别怕折腾,务必及时就医,以免延误出现肠坏死的严重后果。

通常,如果宝宝有典型症状,即可初步诊断,对于非典型病例,必要时还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辅助诊断。B超对肠套叠的诊断准确率几乎可达%,而且无创,是首选的检查方式。

三、如何预防肠套叠?

想要远离肠套叠带来的伤害,日常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喂养

不要让宝宝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以免增加肠胃负担或不适。

2、科学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由于宝宝的胃肠功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因此添加辅食要按照:从稀到稠、从细到粗、从少量到多量、从单一到多种的渐变过程。

3、合理增减衣物

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增减衣物,以免腹部着凉等引起肠道蠕动紊乱。

4、不要大意

不要以为宝宝得过一次肠套叠以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肠套叠有很大的复发可能,因此日常一定要注意科学合理的喂养、护理等。

袋鼠麻麻有话说:

肠套叠是2岁以内宝宝的常见病,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它,以备不时之需,愿宝宝们都能健康成长~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