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脾胃虚寒怎么办多款食疗帮你暖胃强身三九 [复制链接]

1#

脾胃虚寒是中医名词术语,是指脾胃阴盛阳衰的症候,大多因为饮食不规律、过多食用生冷食物、过度劳累及忧伤成疾等原因。

中医脾胃虚弱主要分三种:脾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

1、脾胃气虚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大便溏泻,面色萎*。

2、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

3、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

预防

1、食疗

(1)胡椒猪肚汤

胡椒,猪肚,蜜枣5枚。猪肚用生粉、盐擦洗内外,洗净。将胡椒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与蜜枣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3小时,调味后,饮汤吃猪肚、蜜枣。

功效温中健脾、散寒止痛。用于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属脾胃虚寒者,症见胃脘冷痛、喜温喜按、腹胀欲呕、四肢不温、形寒怕冷者。

(2)茴香狗肉汤

大茴香,桂皮,陈皮,草果,生姜2片,狗肉,酱油适量,大蒜头4枚。将大回香、陈皮、桂皮、草果、生姜洗净。大茴香、桂皮、草果槌碎。大蒜头去皮。狗肉洗净,切小块,放鼎内热油炒去膻味。

将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煮至狗肉熟烂即成,饮汤吃狗肉。每天1料,分2次食完,连服5天为1疗程。功效温中、助阳、暖胃。用于寒胃上脘疼痛、喜热喜按、呕吐清水、神疲乏力。又可用于胃虚胃寒、平素四肢不温者。

(3)生姜粥

鲜生姜切片,大枣2~5枚,粳米,同煮粥,用适量油盐调味食用。有暖脾养胃,祛风散寒功效,适用于病后或老年人脾胃虚寒,反胃食少,呕吐清水,腹痛泄泻,头痛鼻塞,以及慢性支气管炎肺寒喘咳。若用于风寒感冒则去大枣,加入葱白3根。

(4)肚丝汤

牛肚或猪肚洗净后,用清水煮沸3分钟后捞起,倒去原汤,再加入干净清水文火炖煮至七成熟,加入适量盐、料酒、花椒、小茴香再煮,待熟透后再捞起,晾至不烫手,切丝,盛入大碗中,加入鲜姜三片、味精适量,将第二次煮肚的汤倒入肚丝碗中没满肚丝,上笼蒸45分钟即可,热食。

(5)茴香菜包子

茴香菜、剁碎,去骨去皮,鸡肉剁碎,两者搅拌均匀,加入适量鲜姜汁、花椒粉、味精、盐、香油,拌匀作馅。以和好的小麦粉发面擀皮,置馅于皮中,捏成包子,于笼上旺火蒸20分钟即好,热食。

(6)干姜蜂蜜糯米饮

干姜,糯米,蜂蜜。将干姜、糯米洗净,研磨成细粉,入锅,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取稠汁,待温后调入蜂蜜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温胃补虚、止吐散寒的功效。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大家对脾胃虚寒的症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平时有腹部疼痛不要忽视哦,注意排查原因。文中也介绍了预防及治疗的食疗方法,中医治疗安全、健康,小伙伴们快快行动起来吧!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