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首页 » 常识 » 问答 » 前牙区多发根尖囊肿摘除一例以及对前牙美
TUhjnbcbe - 2022/5/31 19:43:00

接到一个同行转诊的患者,做前牙区根尖囊肿刮治。我开始还不以为然,毕竟前几周有一例特别大的;患者到了之后拍了片子才感觉自己远远低估了这次的手术操作难度.最难的其实还不是手术本身而是后续的修复问题。

来一起看看:前牙区冠修复后长期反复的根尖肿胀疼痛;这次发作非常厉害,在朋友的诊所,拍片查看时感觉囊肿范围较大,数量较多;我请他先完成了根管再治疗,要求一定要充满;压紧。到手是这个局面;松动度到Ⅰ°

一共有四个囊腔;前牙区两个时间比较久了骨白线清晰;侧切牙根尖部位扩展到尖牙根尖位置的界线较模糊可能形成时间不长;但是范围还是比较大。前牙区中切牙的骨板已经破坏;腭侧靠近鼻腭神经管,左侧尖牙区的感染范围快要贯通;囊肿上端到达鼻腔底部;

手术方案:行根尖囊肿摘除术做一些简单的截根倒充。

局部麻醉选择传统的梯型瓣右上至尖牙近中;左侧至第一前磨牙近中;口内前牙区尖牙至尖牙范围局部浸润麻醉效果不太理想特别是中切牙区域;手术期间补了几次麻药;可能是健康的骨组织不多;要做框下呢患者又不太愿意在脸上注射。后面在腭侧多打一些深一些患者感觉可以了才继续手术。

尽量完整的剥离囊肿这样后期清创要清爽一些;后面就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清理出4个囊腔;去骨采用超声骨刀;传统刮治加上超声骨刀囊腔的清理还是效率高很多;我就不一一介绍清理过程了;根尖区的截除也可以用超声骨刀。

一个接一个的取出清理;

接着重复:创口也越来越大~~~~

还是有点担心患者术后的愈合所以准备好CGF;但是还有两个囊腔~~~~

最终完成了手术囊腔内放置CGF:

最后开始缝合:

术后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囊肿:这个绝对不可能是几个月养育出来的结果;那这几年时间患者承受的疼痛和困惑;反复治疗做冠的经历我们因该可以共情一下。还有后续的修复也很堪忧啊;术中拆下了临时牙,拆下来后更值得思考:余留牙体的情况;能不能支撑着完成最终的修复:如果不是很清楚可以再次返回前面;后期的肩台我放在什么位置?要不要做冠延长来满足牙体形态的改变?临时牙的形态实在是“不美”;那功能性的恢复呢?还要不要增加基牙来保证修复体的长期稳定性呢?一系列思考也希望同道们能够各抒己见;给我一些参考。

当然还是感谢我们手术室团队做的很细致的术前准备;胥护士;龚助手;彭摄影师;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做好我们自己这部分的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创面太大直接手术室完成手术操作不敢懈怠。

好了感谢各位的

1
查看完整版本: 前牙区多发根尖囊肿摘除一例以及对前牙美